close

老實說,一開始看到這個書名,我覺得挺不爽的....
(誰跟你有下班八小時啊!我只有兩小時吧!)

不過看完後,覺得有些內容滿不錯的,
也算是難得認真地把一本書看完,
想把一些心得筆記寫下來。

書的前半部,著重於找回消失的時間。我覺得挺實用。
中間章節則在說明如何使用這八小時來鑽更多的錢(?!),我目前沒有要兼職或創業的打算,所以這部分我幾乎都快速跳過。
最後的部分,則在不是那麼像鑽錢的部分,而是類似如何改善你的人生,豐富你的生命。我覺得頗有收穫。

找回剩下的八小時
[生命水蛭]
所謂的水蛭,也許一開始不會發現,但它會慢慢地吸光你的血。就是這些東西一點一點的吞噬我們的時間卻不自知。
作者提出了很多兇手,我覺得滿有趣的。
1. 電視,這不用說明,我也覺得電視很可怕,每天下班回家呆滯的坐下,兩個小時就過了。
解決之道:作者鼓勵大家使用錄影機,只錄下你想看的節目。一來可以去掉不必要的轉台轉轉轉浪費的時間,二來你可以掌控你今天預計要花一小時看電視,而不會意外被別的節目吸引而耗掉時間。更重要的是,可以跳過廣告、不想看的快轉等等。
心得:我覺得要實踐有點難。

2. 新聞癖,其實每節新聞都差不多,不需要花太多時間看。(同意,尤其台灣太多無聊的新聞了...)
解決方法:可以把新聞網頁設為首頁,每天打開瀏覽器時喵一眼就好,如果是重大的新聞,你一定在首頁就看的到,如果不是放在首頁的新聞,也不用花時間點進去看了。
心得:滿中懇的建議,但我滿容易被無聊的新聞吸引點進去的...

3. 瀏覽網頁,facebook,這類的東西。
解決方法:每次打開瀏覽器時,想清楚你的目的是什麼,不要莫名地被別的東西吸引...(這說來容易做來難)
另外,作者建議可以設定一個時間到一定得離開的時段來上網,例如:五點要接小孩下課,那就設定4點半到五點是上網時間。

4. 不停回應&接電話,作者認為一般人花太多時間在回應簡訊、outlook跳出的收到新email。更別說電話其實是很野蠻的發明,任何人想跟你說話,你就得停下來與他說話。你的思緒會被打斷,你原來在做的事會被迫暫停。
解決方法:停掉即時訊息通知,不接電話。等到你工作告一段落,在你排定的回信時間再一一處理、回覆語音信箱。
心得:這也很難做到,尤其我現在好像也沒每秒鐘幾千萬上下那樣的片刻不能被打斷。

其他還有很多容易想到的,像是:電玩、抱怨、聊八卦...等等。

比較特別的像是:
5. 追求極致,打個比方,例如今天要買一台電腦,追求極致的人會想把所有優缺點、情報全都蒐集比較一遍。追求極致的人往往和憂鬱、完美主義息息相關,而且通常對最後的選擇不一定滿意。作者認為你應該追求知足常樂,限制你的選項,並且接受第一個讓你滿足的選項。
心得:這簡直就是我XD,但買東西貨比三家是對的!但近年來我也越來越覺得,不需要花太多時間比較最後只省下幾十塊。但是如果是重大決定或大型金額,做功課還是必要的吧!

6. 睡覺,這也很常聽到。作者提出一個建議,從睡眠8小時開始,你可以每天逐漸縮短15分鐘,然後記錄你這一天的精神、活動力如何,就可以進而找到最適何自己的睡眠長度。
心得:多睡無益沒錯(睡太多會讓我頭痛),但是那個量測方式實行起來也是有點困難,畢竟變因太多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idneyy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